DSC00807 台灣在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食安問題的這些年,義美大多數時候總是有驚無險的通過考驗,但被奉為台灣食品的良心,還是傳出過泡芙使用過期原料,以及最近的倉庫存放過期年菜問題。

  故義美發布了「百聞不如一見‧To See is to Believe‧實境體驗」活動,提供免費報名參觀位於南崁的觀光工廠參訪,雖然目前活動已經額滿了,但其實義美的南崁觀光工廠一直都是有對外開放參觀的喔,詳情可以至義美官網查詢!


  幾個禮拜前在網路上得知義美放了這個活動,就揪了朋友一起報名參加,當初報名網頁上只有放了簡單的預約表格填寫姓名和手機號碼而已,大約在一周前才收到簡訊通知可以報名的場次,其實整個報名流程還滿怪的,只說寫E-mail付上梯次和基本資料過去,寄信了之後也無消無息,原本以為人太多沒有報名上,直到在報名梯次的前一天收到了行前通知簡訊,才知道有成功報上,還是挺開心的。

葛瑪蘭客運1356(有公車動態可查詢)

  活動當天,我和朋友就到圓山捷運站搭1356葛瑪蘭客運搭至溪州,單程票價50元,下車地點繼續往前直走路口轉彎走進去大約五分鐘就可以看的到義美工廠的大門口了。

  因為一路沒塞車,只花了短短20分鐘左右的車程,在指定的報到時間前就抵達義美工廠了,還是有不少人已經提早到現場在進行報到手續,報到時順便繳交了自家的飲用水,義美提供免費檢驗服務,應該是日後會將結果寄至e-mail信箱吧。

DSC00809廣場上有兒童遊戲區,剛好碰到小朋友的校外教學。


  完成報到手續後,因時間尚早,且正好是午餐時間,人員將我們帶至餐廳三樓的休息室內休息,並提供免費餐盒當作午餐。餐盒內容有火腿蛋三明治、麵包、糙米奶以及夾心酥,當然,都是義米自己的產品。工作人員提醒我們,火腿蛋三明治是早上剛做好的,保存期限只有一天而已,需要盡早食用。當然對小那而言不可能讓它有機會看見明天的太陽就是了XD

DSC00813





義美提供的餐盒,好ㄘ。

  火腿蛋三明治超好吃,火腿切得很厚,蛋的分量給得很大方,印象中之後在商店門口看到的早餐搭配飲料組合似乎是49元吧。

DSC00814很久沒吃到這麼厚的火腿了


  吃吃喝喝滑手機之後,終於到了行程開始的時間,因為這一個梯次的人數太多,所以分成AB兩小組,分別由工作人員帶隊分散行程。

  我當天所在的組別是A組,首先工作人員先帶我們到一間展覽義美近期最夯的產品介紹區,大致上就是一些有著台灣特色的伴手禮們,小那對這部分沒有太大的興趣,就沒有很仔細地聽介紹。大致上就是一些和故宮合作的產品、帶有台灣傳統的習俗設計的禮盒等等。簡單來說,你想要買些東西送外國人,就到機場去找義美門市就對了。

DSC00816
義美的伴手禮展示區,參觀當天並沒有提供販售。


  接下來是帶隊到樓下的一間義美歷史展覽室,裡面記錄了從1934年義美創立的種種歷史,牆上均有圖文詳細的記載,展覽室內也擺了一些當年所使用的器具等物品,以及自古以來大多數的商品都有展出。

DSC00819


  接下來的行程就比較有趣一點了,首先帶我們到旁邊的全自動倉庫展示一下全自動倉庫的運作,其實就很像立體停車場XD,因為當下沒想到會展示拿貨的動作給我們看,只用手機簡單錄了一小段影片而已。

影片連結:https://goo.gl/photos/H7xwFRRMiiBe5taJ6

  原則上來說以後如果都改採這種自動化的倉儲系統,應該就不太可能發生像存放過期食品這樣的問題存在了(跑馬燈有顯示調出貨物的製造日期等基本資料),我還是相信這次過期年菜的問題只是出在倉儲紀錄上的缺失,導致應該丟的沒有丟棄才產生這樣的結果。

DSC00824全自動倉儲系統,真的很像立體停車場!


  下一個行程是到廣場旁邊一個小小的生態園區內參觀,裡面比較重要的東西就是幾棵從都市更新計畫下救回來的老樹,繼續讓他們在義美園區內看著人們成長。

DSC00830


  後面幾個行程就是令人期待的參觀工廠了,但很可惜的是廠區內基本上是禁止攝影的,所以接下來的照片就只有寥寥幾張了…

  首先帶我們來到的地方是西點麵包廠,裡面生產最有名的東西就是馬芬堡,也就是提供給麥當勞的滿福堡的漢堡皮,也有提供給COSTCO販賣,從外面窗戶就可以看到一個一個馬芬堡在輸送帶上面跑。

  在工廠門口,只見到工作人員很客難的開了一個不大、而且沒辦法固定敞開的門,門前有一個很高的檻,並且進去裡面後也都是陰陰暗暗的一條長廊,並且還彎彎曲曲的像迷宮轉了三四次才到了進入廠區間的置物櫃區。事後在工廠內部的時候才進行解釋,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迷惑蚊蟲、老鼠、蟑螂等易攜帶病原菌的生物讓他們無法輕易的入侵廠區內部,利用生物的特性製造的障礙。


  進入廠區內部前也要穿上髮網和鞋套,避免將汙染物質帶進廠區內,當然,工作人員必須做的更確實,除了需更換室內鞋之外,還得在髮網外再加上帽子、口罩等。

  由於工廠內禁止攝影,在走廊上就設置了一排的螢幕展示目前工廠內部的即時影像,並在下方加註這些機器和工作人員正在進行些什麼工作,其實大部分的食物生產都是差不多的,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參考義美提供的影片,或是Youtube搜尋。


  接下來就是進入義美的冷凍庫內參觀,在行前注意事項的時候就有表示要各位攜帶禦寒衣物,讓我們體驗一下零下25度的冷凍庫低溫XD。

  在進到最低溫冷凍庫前的的進出貨大廳,就可以感受到比平常開冷氣還要低的低溫,等大家都透過小門進入大廳後,首先進去的空間是4度保鮮的倉庫,裡面存放的就是一些冷藏熟食、布丁等平常需要放進冰箱冷藏的東西。

  再往更深的室內移動,隔著一道塑膠門廉的後面,就是傳說中的零下25度冷凍室了,內部就是存放冰淇淋、雪糕等需要冷凍儲存的商品,在台灣很少能感受到零下的低溫環境,真的是很有趣的經驗。

  在離開冷凍庫時因為溫差的關係眼鏡起超大霧,正想從包包拿面紙出來的時候,就看到前面有小姐拿著一盒衛生紙走了過來,實在是十分貼心。

DSC00833門簾和門框上都是霜和冰塊XD

DSC00831貨架上滿滿的都是義美冰淇淋

離開冷凍庫時有貼心提供舒潔衛生紙供擦拭眼鏡

  隨後參觀的地方就是傳說中神一般的義美實驗室,實驗室就設在倉儲的附近,就近就可以將最新一批剛進貨的原料送至實驗室內做檢驗的動作。在實驗室裡能做的檢驗項目高達數百種之多,當然不是每個產品都能夠做完全部的檢驗。

DSC00838
義美實驗室主要檢測項目列表

DSC00836DSC00840DSC00843DSC00839DSC00845實驗室的照片,由於時間不夠,沒有很詳細介紹。

  最後一小時的行程,就是由一些義美的經理或主管等,上台使用講解義美在對於食品安全這一塊的理念以及所做的耕耘,並接受來賓們的問題。在此就只節錄幾個我比較有興趣的問題。

有人提問說義美為什麼不做泡麵?義美的回答是
1. 泡麵對於義美來說因為不太健康,所以和義美的理念不太相符。
2. 因為黑心油包的問題,泡麵市場已經萎縮的很小了。
所以原則上義美目前沒有這方面的打算。

另外有人提到說林X營的牛奶為什麼就是比義美的還要濃、醇、香,是不是有添加了什麼東西?
義美回答是因為目前台灣的乳源七成以上還是被三大乳商所擁有,牛奶要香濃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乳脂的比例,大多的乳品都是由一台車去向各個牧場收集牛奶,回來再一次做檢測和均質化的動作,這種做法就會容易碰到說一家牧場的牛奶有問題導致整車牛奶甚至整批牛奶需要廢棄處理。故義美這方面是採用每個來源都獨立運送至義美的方式,從每個源頭就做好把關進行檢測。
至於其他家的牛奶是否有其他的添加物,義美是不太可能刻意去檢測的。
(其實是就算有也不能說吧XD)

關於這次的毒粽子事件,義美給的回應是被拿去抽驗的是剛送來的「生葉」,也就是還沒有進行清洗、加工等程序的葉子,這些粽葉為了避免在運送途中就爛掉,二氧化硫是非常常用的防腐劑。

還有對於義美退出國家GMP認證的部分,義美的回應是如果該認證是貨真價實的,那台灣就不應該在短時間內出現這麼多次的食安問題,簡單來說就是他們相信「義美」兩個字就足以匹敵這個認證標誌。

DSC00849義美高階主管們上台接受來賓的提問

  在最後的最後,義美還贈送了每人一本《遠離毒蔬果》以及《今周刊 No.959》,後者主題是在討論基改食品。紙袋裡裝著一盒烘榛果,以及一些鳳梨酥等小點心作為禮物讓我們帶回家。

DSC00846講座免費提供的小點心和書


  整個活動下來其實並沒有太符合我的期待,本次的參訪基本上感覺還是遵循著一般團體的走馬看花行程,對於工廠並沒有做太多深入的講解或是釋疑,關於義美的歷史和產品反而介紹的相當起勁…。

  我可以理解工廠這部分有著商業機密的部分存在,但還是很希望說在實驗室介紹的部分能夠多加著墨(我超有興趣的啊,結果只讓我們拍一拍10分鐘就把我們帶回演講廳了)。

  但大量的贈禮也感受到了義美的誠意所在,總體來說還是一次不錯的經驗。希望義美能夠繼續維持著台灣良心企業的本份,繼續為食品安全盡力。



附註:
1. 本文撰寫並沒有收任何的費用,單純是應朋友要求生出來的心得文。
2. 本人也不支持神話義美,而且我並沒有這麼害怕食安,統一我也照吃。
3. 本文內所記錄的回應是憑印象寫出來的,可能會和原意有落差,
 故本文所述不代表義美的真正意見,如有任何問題請直接請教官方。
4. 本文關閉回應功能,並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文字、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nad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