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許多人在買相機的時候總會遇到一些問題:
我該怎麼買相機?我需要什麼相機?什麼樣的相機才適合我?
我想學攝影,該不該直衝買單眼反光鏡相機?
還是買...類單眼...那是啥,管他的聽起來很強!
或是 I don't care. 給我一台可以拍的就好了。

注:本篇將不會使用類單眼這一詞,這個詞彙太過空泛,想了解詳見本人文章
    文章代碼(AID): #1CGRN4kp (DC) [ptt.cc] [討論] 關於類單眼(SLR-like)
    文章代碼(AID): #1CmdlesB (DC) [ptt.cc] [討論] 你到底要哪種「類單眼」?

首先,
先推一個板標,腦袋永遠比器材重要,
越高貴的相機不代表一定能拍到你所要的,
沒有絕對優秀的相機,只有最適合你需求的相機。 

 

挑選相機第一步,先從各種類型相機挑出自己想要的那一類,
在本篇文章中,會把相機分成

一、消費級數位相機(DCC)
1-a.消費級數位相機    (統稱數位型傻瓜相機)
1-b.消費級超高倍數位相機 (統稱體積大、光學變焦倍率高但片幅小之數位相機)
1-c.消費級高階數位相機  (統稱擁有可手動調整光圈、快門之數位相機)

二、電子觀景式可交換鏡頭數位相機(EVIL)
  或稱無反光鏡相機(Mirror less)、可交換鏡頭式數位相機(ILDC)
2-a.APS-C片幅
2-b.mirco 4/3系統

三、數位單鏡反光相機(DSLR) (數位單眼相機,台灣地區簡稱單眼)
此區可以依照片幅、機身性能去做區分,常見片幅有4/3、APS-C和FF全幅。
依照機身性能也可分為入門機、中階機、高階機。
不過非本板與本人強項範圍,有需要請自行前往DSLR爬文或詢問。

當然數位相機這樣分還是會有東西沒有分進來,
不過我認為消費者選擇多是好事,容易找到很適合自己的相機。


1-a 消費級數位相機
優點:
輕便、好攜帶、簡單易用、選擇繁多、價位通常於萬元以下
缺點:感光元件小,但生活與沖洗使用非常足夠。
舉例:族繁不及備載...你看到大部分的數位相機都屬於這個類別。
適合:只想要能夠隨手拍生活照、旅遊照的人

1-b 消費級超高倍數位相機
優點:
超高光學變焦、簡單易用、不須更換鏡頭、價位通常於萬元左右。
缺點:體積龐大、重量較重、感光元件小以及高倍率變焦畫質會有所減損。
舉例:富士 HS10
   (1-a亦有10x以上光學變焦機種 本類別單指體積較大 超過18x以上之機種)
適合:想有單眼但是錢不夠、懶得換鏡頭又想要超高變焦的人

1-c 消費級高階數位相機
優點:
通常規格較優秀(如大光圈)、擁有PASM手動曝光模式創造自己想要的照片。
缺點:國際大廠價格高貴、感光元件與前者無異,升級感較小但仍有差異。
   部分體積也較一般消費級數位相機為大。
舉例:Panasonic LX3/LX5, Canon S90/S95/G11/G12, Nikon P7000
適合:覺得一般的相機太笨了已經不適合自己的人、覺得東摸摸西調調很有趣的人。
      已經擁有單眼想要一台方便攜帶功能又不想太弱的人。


2-a APS-C片幅之電子觀景式可交換鏡頭數位相機
優點:
除去了DSLR的反光鏡系統因此擁有較小的體積、保留了大片幅、
   可較輕鬆的使主體清楚、背景模糊(淺景深)、高ISO表現優異。
缺點:體積仍為消費型數位相機大上一倍、價格約莫在兩萬元起跳、
   鏡頭支援較少(如不考慮轉接)
舉例:Sony NEX3/5, Samsong NX10/100
適合:覺得一般相機畫質太差、想要單眼效果又不想大包小包的人。

2-b mirco 4/3系統數位相機
優點:
同2-a,目前有價格較低的選擇,已有繁多鏡頭群支援。
缺點:同2-a,但因為片幅比較小一些,淺景深以及ISO表現都稍微不如2-a
舉例:Panasonic GF1/GF2, Olympus EP-1/EPL-1/EP-2
適合:覺得一般相機畫質太差、想要單眼效果又不想大包小包的人。

3   數位單鏡反光相機(DSLR)
優點:
片幅大、鏡頭支援豐富、高ISO表現好到破表....(看機種而定)
缺點:重、錢、錢、還是錢、光圈全開景深容易過淺...(需要熟悉控制)
舉例:族繁不及備載 囧rz...
適合:對攝影有熱誠、ISO需求度高、畫質極度要求、
   或是覺得以上相機都看不上眼的人。


不知道到了這一步大家決定好自己相機的類型了沒,
接下來繼續講如何在單一類型中挑選相機,你到底需要那些條件來篩選。

注意:很難會有一台相機全部符合你所想要的,不然就是符合越多越貴,
   自己要先在腦內排行好哪個功能重要,哪個功能可有可無。

如果你的決定是
1. 裡面的消費型相機,就請繼續看下去吧!
2. 可換鏡頭的朋友請跳到第9頁
3. 想要單眼請去隔壁DSLR板另求名師吧XD


首先是硬體方面

1.預算 就是你能拿出多少$$  (以下價格參考常見國際廠牌)
  3000含以下 低階相機,功能少,規格低,就是能拍照,
部分使用的是AAA電池,必要的時候算是滿方便取得。
  3000~8000 一般型相機,擁有較多的功能如防手震、模式等,大部分規格差距都不大,
如果沒有功能上特殊需求基本上選喜歡的就行。
  8000以上 屬於高階相機的規格,通常擁有PASM手動曝光模式,
或是特殊如超長大砲、超大光圈等比較進階的需求。
2.廠牌 有自己討厭的廠牌要先過濾好
  常見國際廠牌 Panasonic,Sony,Canon,Nikon,Olympus,Ricoh,Fuji,PEXTAX,casio,LEICA,
Samsung,Kodak
  價格親民相機 台灣BenQ,美國GE,德國PRAKTICA(柏卡)
3.大小/重量 相機再好用,不想帶、放不下、懶得拿也是枉然...
4.鏡頭形式 伸縮式鏡頭(常見的)、潛望式鏡頭(如Sony的卡片機)
5.介面/顏色 你想要有翻轉螢幕、觸控、轉盤、防水或是一些其他要求...

 

再來是功能方面(排序只是用我想到的順序,並不是一定要這樣挑。)

1.畫素  (多少百萬)

注意!高畫素≠高畫質!一般洗4*6照片300萬畫素足矣。
當然畫素是有備無患,但是其實可以不必那麼在意10M和12M。

2.廣角/倍率   (幾mm) (幾x)

常見的是28mm就稱為廣角,更廣最多就到24mm,其實差沒有非常大。
倍率就是你希望能夠幾倍放大,一般家用大概4x左右足矣,
如果需要旅遊建議購買8x以上光學變焦機種。

3.最大光圈  (F幾點幾)

基本上來說光圈越大是越好,可以取得更高的進光量,就不用開高ISO,夜拍的時間也會比較短。
常見的大光圈是F2.8,超大光圈F2.0左右的機種高階機才看的到。

4.錄影畫質 

大部分的相機還停留在640x480(VGA),比較新型的應該有可以錄製1280x720的HD高畫質短片,
甚至是1920x1080(FullHD)的超高畫質短片。
個人是覺得現階段HD錄影就很足夠了,檔案較小方便分享畫值也還夠用。

 


到了這邊,你應該可以篩選出幾台相機了。

最後是用途,
要講清楚你的用途,別人才能幫你判斷你挑的是正確還是錯誤的方向。
然後幫你分析你挑出來的幾台相機那些符合你的需求。
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自己慢慢研究也是很好的!

如果看完了這一長串,還是不會挑(不是懶得挑喔...),

請發一篇[購機]文,並說明一些上文提到的需求點,
讓大家有方向可以幫助你,不要只是丟下一串「拍得好,預算4000。」就走喔!

 

 

選購2的大片幅相機的朋友請從這裡開始看吧!

選購這一類相機最大的難題應該是,我應該用定焦鏡、變焦鏡、還是兩個都買呢?

首先,我們先來簡單講解一下什麼是「焦距」,相信大家國中都有學過,透鏡到焦點
的距離我們稱為焦距。

所以一個人站的越遠,我們要拍起來一樣大的話,我們就需要更長的焦距。
所以,焦距越長,最簡單可以解釋為光學放大。

定焦鏡,顧名思義,焦距是固定的,也就是不能放大縮小,必須用腳前進後退。
變焦鏡,就是有一個焦段的範圍,例如從18mm-55mm,換算成倍率就是55除以18大約是3x

另外講解焦長轉換率,一般來說我們指的全片幅機,就是舊式的底片大小。
也就是說以往都是以底片大小當作標準大小來標示焦段,
但是新型的APS-C大小和4/3"的大小都比底片來的小,所以實際上影像是經過裁切的,
因此有了「焦長轉換率」,使用APS-C片幅的必須把鏡頭焦距x1.5倍,4/3"則是x2倍。

以GF1配20mm/F1.8定焦鏡來說  他轉換後的焦距就是40mm  大約是一般相機x1.5的時候
以NEX配16mm/F2.8定焦鏡來說  他轉換後的焦距就是24mm  大約是一般超廣角相同


如果初期希望能夠快速上手並應付各種需求,建議是使用變焦鏡為佳。

但定焦鏡絕對不是無能,熟悉焦段對於快速取景構圖按快門是有絕佳的幫助,
而且定焦鏡比較容易把光圈做大,可以說是練功、快拍、人像必備聖品!

現階段NEX E接環的鏡頭只有三顆  (參考網址:http://tinyurl.com/2ds3fc2

定焦 16mm/F2.8 24mm超廣角鏡頭 F2.8大光圈鏡頭
變焦 18-55mm/F3.5-5.6 27-82.5mm標準3x變焦鏡頭
  18-200mm/F3.5-6.3 27-300mm旅遊10x變焦鏡頭

鏡頭選擇多跟少其實還好,
主要是有沒有你喜歡的焦段可以使用..
以及..你有沒有錢買XD  鏡頭大部分都是五位數以上的...

下一頁是mirco 4/3的鏡頭群


m4/3的鏡頭就多了很多 (參考網址:http://www.four-thirds.org/en/microft/lense.html

定焦 焦距焦段/光圈 簡介 轉換後焦長倍率與光圈說明
Panasonic 20mm/F1.7 GF1餅乾鏡 40mm中距離鏡頭 F1.7變態大光圈
  14mm/F2.5 GF2餅乾鏡 28mm標準廣角鏡頭 F2.5大光圈
  8mm/F3.5 魚眼鏡頭 16mm魚眼鏡頭
Olympus 17mm/F2.8 EP餅乾鏡 34mm中距離鏡頭   F2.8大光圈
Leica 45mm/F2.8 萊卡定焦 90mm長距離鏡頭   萊卡畫質超優異
       
變焦 焦距焦段/光圈 簡介 轉換後焦長倍率與光圈說明
Panasonic 7-14mm/F4.0 貴鬆鬆超廣角 14-28mm  變態廣角鏡頭
  14-42mm/F3.5-5.6 GH系變焦鏡 28-84mm  標準3x變焦鏡頭
  14-45mm/F3.5-5.6 GF系變焦鏡 28-90mm  標準3x變焦鏡頭
  45-200mm/F4.0-5.6 長焦鏡頭 90-400mm 望遠3x~14x變焦鏡頭
  14-140mm/F4.0-5.6 高速對焦鏡頭 28-280mm 10x錄影高速變焦鏡頭
Olympus 9-18mm/F4.0-5.6 超廣鏡頭 18-36mm  超級廣角鏡頭
  14-42mm/F3.5-5.6 搭43系列 28-84mm  標準3x變焦鏡頭
  14-150mm/F4.0-5.6 旅遊鏡頭 28-300mm 旅遊11x變焦鏡頭
  40-150mm/F4.0-5.6 望遠鏡頭 80-300mm 望遠3x~11x變焦鏡頭
  75-300mm/F4.8-6.7 超長焦鏡頭 150-600mm超長焦5x~21x變焦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那nad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